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风展红旗【尹梦春】

名也者,相轧也;知也者,争之器。二者凶器,非所以尽行也。---庄周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敬告梁上诸君子书  

2013-09-11 16:46:54|  分类: 【人生百味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 家徒四壁,两袖清风,笔墨纸砚,一屋旧书。昼有清风穿堂,夜或素月临窗,听风雨之声,看冰雪之景,叹冷雨落英,春花娇阳春夏秋冬,四时往回,云烟过眼,淡然以对。红尘之中,偏僻之地,苟取清静,聊以自处,晏如也。
            鸡鸣狗盗,戚戚不舍。一而有再,屡屡侵扰。入室竟能作白日之行盗,在路兼备人车之盯梢。思虑尚全,可谓艺高人胆大乎?惜乎所窃非人,劳而无功。念之筹措于暗室,辗转于路径,费时费力,徒耗人财,何苦来哉?
            而今之世,物质丰裕。商铺遍地,家何须储粮;钱庄夹道,人不必现金。一卡通行,实无可取之锱铢。虽有达官显贵,巨富豪门,金迷纸醉,养狗吃肉。然警戒层层,困难重重,诸君无胆无能分一杯羹乎?
           无怨无仇,奈何纠缠于清贫之人。 无权无势,无财无力亦无欲无产, 渴求于乌有之梅林? 怎不生缘木求鱼,望梅止渴之憾事。不明若此,可笑乎?可悲乎?可叹盗亦有道之传说已远,人心不古之事迹常在。所幸虽分文莫名,但为钱而来,无钱则去,颇有行止,无伤它物。亦可谓有梁上之行迹,尚存君子之一息矣。
           感慨于此,有衷言数语,敬告乎诸君,所居之地,左邻右舍,概皆升斗小民,寒庶之家。取一家之财无助诸位佐一餐,却致满屋于愁啼之状。合几户之物无助诸位入小康,可陷数家有温饱之虞!若良知尚存,何忍于此?何至于此?况夜路遇鬼,河畔湿鞋,已是经验之谈。世事无常,善泳之辈溺于津渡,瓦罐难免井台之殃。从来只见善恶有报,自古未闻作贼致富。操心竭力,汲汲于横财之妄想,忧惧神,戚戚于旁人之目光。藏躲躲,惊惊惶惶,一朝失手,囹圄锒铛。积小恶而致大罪,终至天人难恕,想必亦非诸君所愿!
           天下之大,心宽则路广,勤勉努力,可步坦途浮江洋。士农工商,林牧付渔,三教九流,驳杂百般,何止于七十二行。谨精力以一业,取之衣食而坦荡荡。而后仓廪实,而后知荣辱,而后诵诗书明廉耻,而后抚今思昔有感慨教于后人,以不肖亦可至夫贤良!
           昔者,孟曰性善,荀曰性恶。善恶实乃兼具于人性,抑恶扬善自律非易,然“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”之理易辨。生存于天地之间,经历于世事纷繁。诚以为立世之基础无外乎诚心,敬事,慎交往而已。诚心,以不敢欺人欺世方能不自欺:敬事,尊敬慎重职事而后有所作为:慎交往,交往若皆贤良方正之人,自远离奸邪恶浊之祸端,常存温馨之友情。诸位若明乎此,歧路迷途,幡然悔悟,于己于人善莫大焉。言至于此,虽非灌顶醍醐,然皆出于良心肺腑,望凡事三思而行,慎之! 慎之!人生漫漫,来日方长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3年9月11日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72)| 评论(6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