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风展红旗【尹梦春】

名也者,相轧也;知也者,争之器。二者凶器,非所以尽行也。---庄周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引用】读人、看人、做人  

2011-11-10 20:19:5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温柔细雨《读人、看人、做人》

读人、看人、做人

 

收集制作:温柔细雨

 

安格尔与他的油画作品 - 温柔细雨 - 一丝小雨盈盈而落......

读人:

        一个人就是一本书。读人,比读其他文字的书更难。在生活中,每个人都是书,每人又都是读者。我们认认真真地读,读了大半辈子,可以毫无夸张地说,至今还没有真的全都读懂这本“人之书”。
  有首歌词是这样的:“明明白白我的心,渴望一份真感情。”哦,每个人都渴望自己被人了解,被人接受,事实上最难得到的就是这。

  你看:有的人,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愿意把伞借给你,而下雨的时候,他却打着伞悄悄地先走了。——你读他时,千万别埋怨他。因为他自己不愿意被雨淋着(况且那确实就是人家的伞),也不愿意分担别人的困难。你能说什么呢?——还是各人自己常备一把伞吧!
  有的人,在你有权有势的时候,围着你团团转,而你离职了,或无权无势了,他却躲得远远的。——在你读他时,千万要理解他。因为他过去为了某种需要而赞美你,现在没有那种动力了,也就没有必要再为你吟唱什么赞美诗了。对此,你需要静下心来,先反思一下自己:过去是否功成名就、志得意满、缺乏明察、轻信别人了?——
  记住:人生最难得的是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,必要时你应该清白装糊涂,这才是所谓“难得糊涂”的真意。
  有的人,在面对你倾诉深情的时候,语言的表达像刚冒出来汩汩流淌的清泉一条清亮、更像一条伴着蜜糖那样甜美的小河;而在河床底下,却潜藏着一股污浊的暗流。——你读他时,千万别憎恨他。因为凡是以虚伪的假面来欺骗别人的人,人前人后活得也挺难的,大多数还会被同类的虚伪所惩罚。你应该体谅他的这种人生方式,等待他人性的回归和自省吧!
  有的人,在你辛勤播种的时候他袖手旁观,不肯洒下一滴汗水;而当你收获的时候,他却毫无愧色地以各种理由来分享你的果实。——在你读他时,千万别反感他。因为有人肯来分享你丰收的喜悦,不管他怀着什么样的心态,都应该持欢迎的态度。你做出一点牺牲,却成全了一个人的业绩欲;慢慢地,让他也学会一些自尊和自爱。
  有的人,注重外表的修饰,且穿着显示出一种华贵,而内心深处却充满了空虚,充满了无知与愚昧;那种没文化、缺涵养的形态,常常不自觉地流露在他的言语行动中。——在你读他时,千万别鄙视他。因为他不懂得服装是裁缝制作的,仅仅是货币的标志;而人的知识、品德和气质,却是一个人潜心修炼的外在展露、是其真正的人生价值的自然诠释。对于那些故作姿态的庸俗之人,你可以反观对照一下自己的行为,不断从内心充实提高自己。
  读别人,其实也在读自己;在读真、读善、读美的同时,也读道貌岸然背后的伪善,也读美丽背后的丑恶,也读微笑背后的狡诈。
  读人,最重要的是读懂怎样为人。读人,是为了做一个真正的人。因此,读人时要学会宽容,学会大度,由此才能读到一些有益于自己的东西,才能读出高尚,读出欢乐,读出幸福。一个大度的人,也必定是一个宽容的人。心胸宽广如海洋,一望无际;气度宽广如天空,蔚蓝无边。天蓝蓝,海蓝蓝,心才灿烂。
  关于人生,话题一直不断,确实是永远也说不完,而且常常众说纷纭。很多人说看不透人生,人生实在很复杂;有人说人生就是一个旅程、生活是这个过程中的修炼,修炼得使周围的人都开心如意才好;也有人说人生就象一场戏,尽可以装疯卖傻随意去演绎;其实如果真的把人生看得很透,那做人就没意思了。人们不妨站高点看,你就会很喜欢卞之琳先生的《断章》之言:你站在桥上看风景,看风景的人在桥下看你,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,你装饰了别人的梦。
  人生在世,你在看着别人,别人也在看着你。读人也是一门艺术。细想一下,有时候我们连自己都读不懂自己,更别说读懂别人了。
  愚人拙见:人生就在于自己的心态和对待生活的态度。生活中多姿多彩的东西很多,我们要全面地、一分为二地、多角度地去看、去想——不能总是消极面对生活中不好的一面;也不能总是乐观地毫无思考。被动、静观的人生是枯寂的,只有意识到人生的互动积极参与,生活才会越过越滋润。
  人这本书,不管爱读不爱读,不管你能读懂还是读不懂,你都要读,都要耐心地读。尽管我们还没有读完这本“人之书”,但应努力从各个方面去阅读,先把自己读懂,再去读别人。

     看人:
  世界是那样明朗,又是那样幽玄。人生之路既长又短。
  从某种意义说,成长的过程很长,自毁的过程很短。走一程,不妨回头看一看,对自己、对事业都是一个交待。
  看远:看远之所以重要,是没有远见必犯错误。有道是:人无远虑,必有近忧。看远,既是目标,也是过程,更是境界。目标牵引成长,过程充盈人生,境界提升形象。一个被眼前美景吸引的人,难见山外之山;一个被蝇头小利困扰的人,难睹天外之天。这种人,往往在自我陶醉、自我满足、自我放纵中自毁前程。
  看淡:这个世界有太多的诱惑,因此有太多的欲望,更有太多欲望满足不了的痛苦。一个人要以清醒的心智和从容的步履走过岁月,他的精神中便不缺少淡泊;否则,他不是活得太忧郁,就是活得太无聊。看淡,不是不求进取,不是无所作为,不是没有追求,而是平和与宁静,坦然和安祥。
  “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”。离尘嚣远一点,离自然近一点,淡泊就在其中。
  看透:据说乾隆皇帝巡察江南时,看到江面上千帆竞渡,不禁好奇地问左右:“江上熙来攘往者为何”?陪伴一旁的大学士纪晓岚随口答道:“无非为名利二字”。可谓一语道破天机,看透人生奥秘。
  正确地追求名利,有助于开发人智,推动社会前进。超出社会道德规范和法纪约束,不择手段地追求名利,无疑等于自掘坟墓。
  天空如洗,远山如黛。世界是那样明朗,又是那样幽玄。看透,方能超越自我,完善自我;看透,才能大可利国,小可全身。
  一位哲人说的好:“阅透人情知纸厚,踏穿世路觉山平”。难道不是吗?!
  宠辱不惊,看庭前花落花开;去留无意,望天上云卷云舒……
  

     做人:
  昨天、今天和明天,是人人都要面对的“三天”。过好这“三天”,对人的一生意义十分重大。
  总结昨天。昨天是过去时,虽然时间已经过去,但工作与生活中留下的一些经验与教训还存在。认真总结就是财富,稍不留意,转瞬即逝。认真总结,就会利用成功经验,少犯错误,更好地前进。不然过一天算一天,得过且过,就会重复错误,造成人生最大的过错。吃一堑长一智,所谓“失败是成功之母”,就是这个意思。因此,一天一月一年过后,一件事办完之后,都要认真回顾总结,养成习惯,以利再战。
  每人每天生活、学习、工作中,都要接触许多人,经历许多事,事办的好不好,效果怎么样,都有一些经验与教训。每天只要留心观察,就会随时发现好人好经验,以资借鉴,也会发现一些不足,供自已警醒和改进。
  善于总结是理性人生的表现。通过总结,真理要坚持;错误挫折,要找出原因,吸取教训。要学会轻装上阵,不背包袱,永远向前看,不走回头路。该抓住的不抓,就会终生遗憾;该放弃的不放,就会造成终生苦恼。
  把握今天。今天是现在时,正在进行之中。把握今天,就是干什么、怎么干、怎么干好?要解决好这三个方面的问题。要通过调研评估可行性,进行决策,克服盲目性。要通过实施过程,选择好时机、人选与保证措施。大事是这样,小事也是这样,要办其它事,也是这个思维过程。核心是增强科学性,避免盲目性。
  谋划明天。明天是未来时,是希望。在世一天,就有一个明天。要在以往经验教训基础上,主动做好工作。要坚持主动人生,主动规划,主动设计,提前做好准备。现在人口多、政策活,企事业单位50—55岁就能内部退养了,公务员也干不到60周岁。中国人平均年令又有所增长,一般活到80多岁没问题。可以预见,-些人离岗后,还可工作十几年,还能干不少事。特别是科技人员,大学毕业24岁左右,再读研26—27岁,
在岗工作30年太可惜了。也有的人,岗位工作不顺心,自己又改变不了。这些情况揭示一个现实,离岗后另谋顺心顺劲之职,也是不少朋友的愿景。比如考-个注册审计师、土地评估师等,可随时应聘,不受年令限制。这就需要早掌握信息,早谋划,早准备。
  从事几十年个体的,辛辛苦苦,起早贪黑,担心受怕,挣钱不易,应早谋划旅游观光、选最佳养老之地等。早做准备,人生不易,该享受时要尽兴,天天数钱太苦了(哈哈)!
  各人情况不一,但都有明天的问题。愿朋友用心谋划,精心实施,缺啥补啥,不愧先人的后人,不愧后人的先人,尽力造福,乐度终生。
  一位朋友说得太好了——光阴荏苒、岁月如梭,人的一生也只不过是弹指一挥间。回顾昨天,总结经验也就收获了一笔财富;把握今天,就等于珍惜了每一个发展机遇;谋划明天,就等于是展望未来,运筹帷幄。所以,只要能把收获昨天、珍惜今天、谋划明天这“三天”过好,人生可谓无憾矣!



安格尔与他的油画作品 - 温柔细雨 - 一丝小雨盈盈而落......

 

 

一分钟获得幸福的99种方式 - 温柔细雨 - 一丝小雨盈盈而落......

 

 

 

100个中文姓氏的图腾 看看有你的姓氏图腾吗?- 温柔细雨 - 一丝小雨盈盈而落......
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5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